ImMigration

 

  我是個移民。


    ◇


  「今天我們要分組,分組名單貼在黑板上。」

  「噢唷……老師不要啦!」

  「請同學按組別就座,我的左手邊是一、二、三組,右邊是四、五、六組。不要懷疑!這次特別把同系的分開,也把女生分配到各組。」


    ◇


  不太記得是怎麼認識妳的。

  是那堂課麼?是那一次分組麼?是組長分配的工作,要與妳一齊訪問系上老師的時候麼?是一邊整理稿子一邊在線上與妳聊開了的時候麼?是那個晚上邀妳一同 晚餐、飯後到河邊散步的時候麼?是那個寒冬的下午,陪妳等車,看著依偎在懷裡的妳?是深深吻了妳,接著與妳對視,看著妳那淺淺的一抹微笑?

  不太記得了──不太記得,越來越不記得。妳的微笑。

  那淺淺的一抹微笑。


    ◇


  這跋涉是歷時數年的。

  我,是她回憶中的一個移民。回憶是一片沙漠,沙漠中有一個個國度,但說是國度,它們之間卻沒有明顯的國界;這片沙漠中有不少小鎮,移民的腳印自小鎮中 延伸了出去,當然越是靠近小鎮,腳印也就越明顯。有些小鎮會日漸沒落,而又有些沒落的無人小鎮會在一夜之間再次燃起燈火,回復往日的繁榮。

  遷徙的過程留下的腳印,我沒有辦法回頭看──只有到達小鎮後,盡所能點亮燈光。


    ◇


  「欸,你記不記得之前老師上課講的,關於營造回憶的那些話?」

  「嗯……沒什麼印象了。問這個要做什麼呀?」

  「哎呀,我寫報告想要提一下那些觀點,幫我想一下嘛!」

  「啊!該不會是說,人因為有記憶才算活著嗎?我不太記得了。」

  「對對!就是這個,厲害!」


    ◇


  不太記得怎麼愛上妳的。

  是因為那次發燒,躺在床上接到妳關心的那通電話麼?是因為那晚在河邊散步時,牽著妳的手,聽見妳不自覺的輕聲哼唱起歌曲麼?是那個寒冬的下午,陪著妳 等車,看著妳縮著身子,因為寒冷而有些蒼白的唇,以及延著唇,飛散於寒風中的白霧?是深深吻了妳,觸了妳的唇、妳的舌,看著妳,看著妳那淺淺的一抹微笑?

  已經不太記得了。

  那淺淺的一抹微笑。



    ◇


  遷移的過程是歷時數年的。

  我告別了名為「陌生人」的國度,移民到了「同學」,又移民到了「同組的」,接著是「好友名單裡的」。接著我移民到了一個相當大的國家,名為「朋友」 ──在這個國度中我經過許多城鎮,包括「一起吃晚餐一起散步」、「第一次在網路上聊天聊到天亮」,這些城鎮一直是亮著的,但我不能回頭。

  我是個移民,我必須遷移──不知何時,我在「朋友」這國度的深處,又踏入另一個國度:「男朋友」。好多燈火通明的大城鎮啊!「初吻」、「約會」、「擁抱」……


    ◇


  「好餓喔!」

  「妳啊!叫妳午餐要吃,晚餐也要吃,妳偏偏不吃午餐,晚餐又只吃一個麵包,怎麼不餓?」

  「人家怎麼知道今天要熬夜趕報告嘛!」

  「幹嘛不早寫?」

  「其他組員老拖啊!我是做結論整理的,一定要等他們……誰知道他們那麼慢?」

  「我去買宵夜吧!」

  「不用啦!偶爾餓一下,當減肥。」

  「妳又不肥!而且不吃東西又不能減肥。你快寫吧!我去幫妳買一份蔥蔬餅好了。」


    ◇


  不太記得妳哭了多久,不太記得妳為何哭泣。

  是因為那天之後,好友名單上出現了一個永遠不會再上線的人麼?是因為那份被壓了稀爛的蔥蔬餅上蘸了血紅麼?是因為那酒駕的司機,將貨車直直撞進人行道,接著在電視新聞上,出現了一個被打上馬賽克,渾身血跡的大學生麼?

  已經不太記得了──「酒駕肇事,遭撞大學生當場死亡」,新聞上是這麼寫的麼?已不記得了。


    ◇


  我是個移民,是麼?

  我回頭了。我看到這國家上的光點,好多好多的光點!它們似乎在一瞬時全亮了起來,沙漠上的腳印在光線下越來越清晰。不!不對!我開始在小鎮中奔跑著,打算將火燭一盞盞吹熄……


    ◇


  「都是我!早知道就叫你不要去買了!」

  「我知道妳聽不到,但那不是妳的錯。那真的不是妳的錯。」

  「你對我一直這麼好……你記得嗎?你那天陪我到河邊,靜靜的陪我聽水聲……」

  「我知道妳聽不到,妳知道我是愛妳的,但是妳不能再回憶那些事──」

  「你陪我等車,怕我冷,幫我披上你那件厚外套,又握著我的手,我……」

  「我知道妳聽不到,但是我希望你忘記這些事──」

  「記得那次我們接吻嗎?……」

  「我知道妳聽不到,但是……」


    ◇


  不希望妳記得,希望妳不記得──因為,妳無法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