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租屋的這老公寓,所有住戶的信箱都一併設在一樓大門旁。

  由於信箱是由郵差從外頭放入,但住戶可以直接從裡面打開來收,所以不需要打開大門,便能從那漆得通紅的大門裡直接收信。房東有給我信箱的鑰匙,所以信件及帳單都會寄到樓下的信箱中。

  當然如果從外頭看,會發現往往都會被塞著各式的宣傳單,單色印刷、彩色印刷、甚至印成一小本的DM;這若是直接從門裡頭打開信箱收信,是沒辦法預先知道的,而這也使打開信箱變成我每天早上出門前的唯一樂趣。我總會猜:今天有沒有宣傳單、今天宣傳單是什麼色,若猜得剛好,便會覺得當天運氣特別順利。

  但更有樂趣的,當然不僅僅是開自己的信箱──那種老舊的信箱鎖,只需要靠隨手可得的迴紋針和鐵絲便能打開──當然,我打開別人信箱並不會偷拿,我只是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罷了,我並不在乎、也並不知道這信箱的主人是誰。

  三十號,六樓,有三封信──猜錯了。
  三十二號,四樓,有一張粉紅色宣傳單──猜對了。

  那些信箱像是在誘惑我去打開它似的,我也從沒被發現,畢竟我總是特別小心樓上傳來的下樓腳步聲,我也盡可能不開住較低樓層的住戶信箱,以免沒有足夠反應時間。當然若有人想從門外開門進來,是更難防的,所以我也不會在下午或晚上,學生及上班族回家時間的時候;最佳時段,是在早上十點後,上班族已經出門,小孩子上學的早就已經在學校第二堂課了,而家庭主婦買菜也多半已經回家。

  我看看錶,十點十二分,是該出去買個早餐,順便看看今天的手氣──就選三十二號,五樓吧!我猜猜,今天應該是一張綠色宣傳單,跟一本彩色DM。

  聽聽樓上,沒有腳步聲;聽聽門外,沒有停機車的聲音。等了一會兒,我才掏出鐵絲跟迴紋針,熟練地打開三十二號,五樓的信箱。公佈答案──

  嗯,猜錯了呢。

  一雙血紅的眼睛,從信箱投信孔外頭往門裡盯,天知道他在門外站了多久。我默默再將信箱門關上,早餐沒得吃了,看來今天運氣不太好呢!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