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旺中媒體巨獸20120810活動聲援 

對抗媒體巨獸:旺中事件

關於這個事件可能因為媒體很少報導
所以或許還有不少人並不清楚到底事情的來龍去脈是如何

在網路上已經有一份懶人包
http://baoo.pixnet.net/blog/post/30992467

 

以下我再將事件的時間關係大致再列一下
(網路也有一張 圖片懶人包 也做得很清楚 )

2012/8/14中時第二波離職潮
「不做鷹犬,乾脆收攤」中時再爆離職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8231

2008-2009 旺旺併購中時


旺中集團詳細介紹可參考上面的懶人包。
旺旺董事長蔡衍明以個人名義取得中時經營權, 包括中天、中視、中國時報、時報週刊、工商時報、旺報, 以及旗下網路媒體如中時電子報、旺e報等等。
在2009整合為旺旺中時集團。

重點人物: 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

相關新聞1:「天安門沒死那麼多人」 蔡衍明快語爭議擴大


2011 旺中集團併購中嘉系統案

 

中嘉系統: 主要是台灣北部、台南、高雄等有線電視的事業,另也有寬頻網路的服務。

若併購成功,除了上述旺中已有的媒體資源,連帶有線電視的媒體資源都會被掌握,因而造成壟斷。(尤其掌握第四台的上架,其他電視台將更沒有制衡的力量)觀眾可能將無法再在電視上接收到不同的意見與資訊,只看得到旺中想給觀眾看的。

由此開始長達18個月的併購案審查。

六月底中天新聞台已開始有倫理委員請辭。
委員認為新聞播報和倫理準則有落差,但無能為力。

中天新聞台倫理委員請辭 

(點圖可放大)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2012/7/9 中研院法研所公告黃國昌8月將赴美


事件還沒發生。
學術研究出國申請規範都可以自己去查詢,事先都已經申請好並公告,因此黃國昌在8月到美國是既定行程。
「7月30日,我將以Fulbright Senior Scholar的身份,依既定行程赴美研究10個月。本 人是在2011年秋天即以「Dispute Resolution Behavior in a Legalized Society」為主 題提出申請,經過中研院、Taiwan Fulbright Foundation之層層審核,最終在今年五月 初獲得美國華府的J. William Fulbright Foreign Scholarship Bo Tedardsard通知得到 此項學術榮譽,將依既定之研究計劃行程,前往Cornell Law School進行研究。」

重點人物: 黃國昌


2012/7/25 早上
NCC委員會議表決

 

新聞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ul/30/today-life2.htm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蘇蘅今天將召開任期內最後一次委員會議,確認對旺中集團「三個條件、二十五項附款」的態度及決議。

重要條件與附款包括:
- 完全切割中天新聞台
- 中視新聞台變更非新聞頻道
- 中視應設獨立編審制度
- 不得經營新聞財經購物頻道
......等等。
詳細可看此: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_nk7ANvRTE

重點(1): 旺中集團對於跟中天新聞台切割、中視數位新聞台轉為非新聞台、中視設立獨立新聞編審制度等三條件大表不滿、無法接受。

重點(2): 後來雖為有條件通過但仍然不可避免媒體壟斷可能性。

重點(3): 蘇蘅等部分委員任期只到8/1。

 

9:00AM - 10:30AM
學者至NCC抗議

臺灣大學新聞所張錦華教授、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10位學者至NCC抗議。約十點半左右離開。

11:30AM
學生抗議

「反媒體壟斷聯盟」共200多名學生前往NCC抗議。

2:00 PM
走路工?

 

又出現另一批學生52名。

重點: 與上一批學生時間差很久

 

2012/7/26 時報週刊(烏龍)刊載

 

時報週刊說學生抗議是走路工(但並未說明是下午那一批,僅提學生跟學者,欲以此混淆,讓讀者以為是同批人),《時報周刊》與中天新聞台記者拍攝到兩名學生在228公園,向白衣女子領取酬勞,影射黃國昌花錢找走路工,而不是學生自發抗議;並且將黃國昌指為帶頭者。
可參考維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旺中案走路工事件


重點(1): 事後證明黃國昌是清白的,但那是幾天後的事。

重點(2): 事後在新聞畫面發現《時報周刊》副總編「林朝鑫的臉,林也是致理技術學院的講師

重點(3): 事後壹電視抓包白衣女子是銓森傳播公司的會計梁惠麗,且銓森沒有人認識黃國昌;委託詮森發動走路工的出資者被證實為是致理技術學院進修部四年級的張文霖。(部落客比利潘也因此懷疑他與林朝鑫的關係 http://www.wretch.cc/blog/billypan101/16717448

上述三個重點都是事後,才因為7/28的圖在當天開始旺中媒體就已經重砲攻擊黃國昌,可說是捏造事實。

 

黃國昌開記者會

 

黃國昌說他對走路工完全不知情。
記者會上旺中旗下媒體的近10名記者輪流打斷轟炸提問。

記者名言: 因為你,我們要被賣掉了,你覺得很有成就感嗎?


2012/7/27
起數日
媒體重砲狂轟黃國昌

 

各旗下媒體狂轟黃國昌。
對黃國昌跟監偷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tum59bur0g

在網路上忽視大多數人推文,僅列對旺中有利的噓文。

攻擊黃國昌沒解釋就出國。

 

重點(1): 7/29已經解釋但是旺工無視。
重點(2): 出國行程早已訂好,卻被旺中打成臨時逃出國。


林朝鑫被截圖抓包

 

在新聞畫面中出現《時報周刊》副總編「林朝鑫」
(可點圖看原大小)
該圖隨即在網路被大量轉錄、新聞影片也被備份。
林朝鑫還認為截圖不可能一個人所為,可能背後有一集團。(大概是要騙不懂的人,教學如下方)

旺中事件副總編林朝鑫被抓包   

[教學] Youtube截圖很簡單:
1.按||停止在畫面上。
2.按Print Screen,通常在鍵盤的Insert上方,有的鍵盤寫PrintScr,Macbook Air則是Fn+Shift+F11。
3.打開小畫家或Photoshop或Photoimpact或任何繪圖工具。
4.編輯→貼上。

揭「走路工」真相 旺旺高層現場督軍
旺中走路工事件真相 
(點圖可放大;資料來源:壹週刊)
(壹電視影片)


中天新聞圍勦陳為廷

 

陳為廷僅只是轉錄圖片,並非截圖者
中天新聞竟然在7/29新聞中公佈陳為廷個資,重砲圍勦,質疑他自行加工截圖(但是卻被踢爆陳為廷根本不會,他僅轉錄,且影像截圖並未被修改)。

林朝鑫揚言對陳為廷提告
於7/30 表示當天在現場是為採訪新聞(副總編親自採訪新聞看來是很大條新聞)。

陳為廷於7/30至交通部外陳情並在NCC外記者會。


各方人士開始對旺中不滿、抗議、反對

 

可參考維基: http://zh.wikipedia.org/wiki/旺中案走路工事件

 

2012/8/1 朱學恆

 

「沒在關切」而引發一連串的鄉民大戰。

 

2012/8/9 中時離職潮

 

《中國時報》副總 編輯何榮幸及副總主筆莊佩璋等人傳出已提出辭呈和辦理退休。
參考新聞: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20809/136640

 

2012/8/10 鬼月全民反旺中活動

 

由學生在臉書發起活動,在場舉牌並發傳單,希望民眾重視自己的權益,不要被媒體怪獸給吞了而不自覺。

行動時間:2012年8月10日 19:00~20:00
行動地點:全台各地超市或大賣場外

台北、苗栗、台中、台南以及花蓮已經確定將舉辦抵制活動:
台北:大潤發中崙店前,台北市八德路二段306號B2(CITY LINK大樓 )外面。
苗栗:全家便利商店英才店,苗栗縣苗栗市英才路127號。
台中:一中街7-11,台中市北區尊賢街9號。
台南:中華路家樂福,台南市永康區中華二路350號B1-1-8。
花蓮:自強夜市(花蓮市自強路)

活動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226041374185577/

反旺中媒體巨獸20120810活動聲援
↑ 活動貼紙

 

2012/8/13 「檢舉中天電視臺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連署  「檢舉中天電視臺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連署 
(點圖可放大)
圖片來源: 蘋果日報 (轉載自臉書)
針對中天違法指控黃國昌發走路工事件
2012/8/13 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
「拒絕媒體壟斷,維護專業自主-傳播科系學生拒絕旺中媒體工作」連署
http://www.nownews.com/2012/08/14/11490-2844615.htm

2012/8/15 記協發起901大遊行

 

http://newtalk.tw/news_read.php?oid=28344

由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籌備發起的「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901大遊行」,15日在臉書正式成立粉絲團。

 

2012/8/16 NCC前委員連署檢舉中天違法  
NCC前委員連署檢舉中天違法  
(點圖可放大)
NCC前委員連署檢舉中天違法
(來源:蘋果日報)

中天新聞台
新台灣星光大道
 
影片官網
http://blog.ctitv.com.tw/star-way/archive/2012/08/16/n-0816.aspx
環球科大副教授歐崇敬:「那這個九月一號大遊行,我......我是認為,最好是不要這樣下去,當然,九月一號大學生還沒開學,他們還需要工讀費的機會,所以需要領工讀金,在那天可能可以找到。」
對於一個學術人士發表此類抹黑、暗指9/1學生拿錢遊行的言論,讓人為學界感到擔心。

重點人物: 環球科大副教授歐崇敬,曾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南立委

2012/8/17 時報週刊假冒採訪疑似造假新聞
時報週刊疑似造假新聞 
(來源:壹電視 新聞影片)
蘋果新聞:http://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20817/137938

2012/9/1 反媒體壟斷遊行
「9/1記者節」反媒體壟斷遊行
20120901反媒體壟斷遊行  

遊行路線圖:轉貼自臉書
在PTT也有鄉民提供照片
(詳見批踢踢八卦板#1GGRy59L)

相關新聞:http://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209/201209011086234.html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C1k740bqUQ

旺中聲明: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life/20120901/140281

 

2012/8/10 到場學生自製海報:

反旺中媒體巨獸20120810活動聲援

 

反旺中媒體巨獸20120810活動聲援

 

當天我過去聲援時
熱心的學生們都已經將傳單發完了
就一邊舉自製的A4海報一邊和他們聊天
當天到場的學生近二十個
其他則在不同的點發單子吧!
原本是訂到八點
不過因為一中街人多所以很快單子就發完了
(我大概七點半過後才到)

可以看見學生對於社會參與的熱情
也願意站出來為權益發聲
雖說有交換名片
不過為了保護當事人所以就不放名字和照片了

希望這些一點一滴的舉動
能夠讓更多人知道事情的來龍去脈和媒體壟斷的嚴重性

 

 

 

※因為整個時間軸交錯有點混亂,有其他需要補充的再補。

 

相關閱讀1:

薄熙來與600媒體老總唱紅歌

 

相關閱讀2:
游婉琪,大家記住這名字,她是台灣新聞圈的驕傲
轉自馮光遠的部落格:http://whiteeyeishere.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2517.html

 

  


創作者介紹

B E L L E A Y A 雜七雜八創作小窩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