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藥查查看  

科普雜談 - 感冒藥認真查查

在過年時竟然感冒了
2014年初這波流感好像讓不少人蒙受其害
自去年五月多支氣管炎之後在新竹都沒有感冒
結果回台中就中標= =

後來咳到不行
基於這週要上三天大夜班
鼻水跟咳嗽實在受不了
只好去看西醫

過去我對感冒吃西藥一直都心有芥蒂
畢竟我從小時候就被庸醫害得藥物中毒而開刀
也很想知道到底感冒藥的內容到底是什麼

所幸現在幾乎診所都會印處方出來附在藥袋外
無論中西醫都可以查得到
這次看醫生開的藥就包括:
1. Fynadin F.C. Tablets
2. Diclofenac
3. Mecola F.C. Tablets
4. Bromine Tablets
5. Weifu
6. Cobicin Tablets

以下就稍微查一下幾種藥的資料:

 

Fynadin F.C. Tablets

Google圖片搜尋Fynadin F.C. 第一張圖就是了(網頁),中文名「汎敏定膜衣錠」,作用為舒緩過敏鼻炎等,在藥包上的處方是寫針對流鼻水。主成份為fexofenadine hydrochloride,搜尋之後找到這個網頁(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medicine.html?medno=6s0XEy2Xus4f60),屬於末稍神經系統用藥/抗組織胺劑,藥理作用為「抑制抗原誘發支氣管痙攣及組織胺由腹膜的肥大細胞釋出」。副作用是頭昏、頭痛、嗜睡、噁心、消化不良等。

 

 

Diclofenac

藥包上是寫抗發炎、偶有腸胃不適;維基也有Diclofenac的條目(維基),中文為雙氯芬酸鈉,作用為「抑制環氧化酶活性從而阻斷花生四烯酸向前列腺素的轉化生成」,進而抑制發炎。
再來,我上Google圖片搜尋diclofenac pills,找到有一張圖來自於這個相簿(http://www.flickr.com/photos/40200498@N07/12212598733)看到有點類似的,上面寫Diclofenac Sodium。再查國家網路藥典(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medicine.html?medno=us5UEm5X6m1W)也有列出,作用包括抗發炎、鎮痛及解熱等。
因為對腸胃不太好所以醫生才會再開胃藥Weifu(在下面)。

 

 

Macola F.C. Tablets

在Google圖片搜尋mecola f.c tab,第一張圖就是了:黃色藥片、其中一面有畫一道直徑。
點進去網站之後(http://www.shyhdar.com/product/product_qrydet.asp?typeno=006),就會看到在列表之中,中文叫做「免咳樂膜衣錠」。
再查查看它的內含物Benproperine Phosphate(而且他網站上好像打錯),搜尋之後(網頁)可以知道就是非麻醉性的鎮咳藥物,作用是:「阻斷肺胸膜的牽張感受器產生的肺迷走神經反射,同時也直接對咳嗽中樞產生抑制」。以白話來理解是不是就是單純「把咳嗽的症狀壓住」而已呢?
網站上也有說副作用是口渴、頭暈、嗜睡、食欲不振、胃部不適等。

 

 

Bromine Tablets

這個在藥包上寫的是「流鼻水/易嗜睡,長途開車請小心使用」,在Google圖片沒有找到像的。再到Google查了名稱,看到這個網頁(http://blog.udn.com/ebaby017/4511284)的說明,中文是輔樂敏錠,作用包括緩解過敏性鼻炎、枯草熱所引起之相關症狀(流鼻水、打噴嚏、眼睛及喉部搔癢)等。以輔樂敏錠來找之後就大概確定是最左邊那顆了,難怪要掰成一半的量。
主要成份為Brompheniramine Maleate,查了維基(維基)寫的也差不多,主要就是減輕流鼻涕及噴嚏。
副作用包括嗜睡、口乾、胃痛或噁心、頭痛等。

 

 

Weifu

這個在Google圖片直接查第一個就是了(http://www.drugcore.com/bencandy.php?fid=62&id=237971),成份是氫氧化鋁、氫氧化鎂。再直接查Google的話,也可以看到產品的介紹網頁(http://www.ysp.com.tw/ysp/proddtOld.aspx?prodsn=WFT&maincat=10&seccat=10)。光看就知道是鹼性的東西,所以應該就是針對胃酸來中和的吧。

 

 

Cobicin Tablets

這在上面的照片沒有拍,是醫生另外開睡前要吃的加強的。
直接丟Google圖片查,第一個就是產品的介紹頁了(http://www.yusheng.com.tw/html/ysc002_Antitussives.html),主要針對氣管炎、支氣管炎、支氣管性氣腫、支氣管疾患所導致之咳痰困難症、支氣管氣喘及氣喘性肺、支氣管疾患、感冒引起的咳嗽、多痰、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光看針對這麼多疑難雜症就大概知道復方有好幾種,他列出的有:Bromhexine HCLOrciprenaline SulfateDoxylamine Succinate
都丟Google查,第一個Bromhexine HCL(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medicine.html?medno=us5Vus4dEs7X),作用是分解黏液和促進漿液分泌,能降低支氣管分泌物的黏稠度,間接解除咳嗽等等。第二個Orciprenaline Sulfate查了Google之後直接看他底下數個網站的簡介文字,如「擬交感神經興奮劑,對於支氣管平滑肌具有抗痙攣作用,進而緩解咳嗽症狀」(網站pdf)。第三個Doxylamine Succinate則主要是抗組織氨(http://hospital.kingnet.com.tw/medicine/medicine.html?medno=us9gEm4e6U2e)。

 

大概查到就這些!

我自己是很不喜歡吃西藥
畢竟大部份不吃也是兩三天就能靠身體自行痊癒
一般感冒藥本身其實也沒法幫病患殺死病毒
只是緩解身體不適的情況
要抵禦病毒仍然是要仰賴身體自己
 

--------以下是關於「推動中文病例」政策的另一個閒聊--------

這個查詢過程有一個心得
這些藥沒有辦法全部在單一一個網站查到足夠的資料
這也就代表目前是沒有一個完整的資料庫可以讓民眾直接查詢
所以說台灣應該要想辦法從這方向著手
而不是去改什麼中文病例
一些詞根本就沒有統合的中文翻法
反而會讓醫生沒法有效快速地瞭解病人的病況跟病史
病例用原文寫是有脈絡的
問題並不在於用英文寫
而是台灣沒有足夠讓一般病人可以蒐尋對照的一個索引資料庫
能夠讓大家丟英文的字詞進去就可以找到好懂的說明
這才應該是政府應該要著重的點
怎麼會是去改成中文病例?
看不懂的還是看不懂啊!

這也就是台灣一直以來的問題
一個政策沒有policy objective (政策目標)
只有policy instrument (政策工具)
沒有瞭解問題的核心
只想到一些很表淺、治標不治本的愚蠢方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