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

財務報表概覽

※本文僅是個人上課與讀書筆記整理,若有誤的話麻煩指正。

學財務管理還有會計應該都需要先知道怎麼看財務報表
主要包括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股東權益變動表、現金流量表

資產負債表是針對特定的一個時間點
公司的資產、負債情況
而相對的,損益表就是一段區間(通常就是一年)
公司的獲利情況(包含收入、成本、營業費用等,會一串一路算下去)

股東權益變動表則是用來呈現股東權益在這一段期間內的變化
其值就是公司的總資產公司總負債;
股東權益包括了股本資本公積(Additional Paid In Capital, APIC)、保留盈餘、其他權益
其中股本跟資本公積用白話講就是股東投入的本錢
比方有一種資本公積叫做股本溢價
就是本來股票面額10元、但是賣11元
多的那1元就是多投入的資本(所以才稱之為additional paid in)
保留盈餘則是公司賺錢時
會留一些下來當公司的保命錢
這些較細節的部份可以看→這個網頁

現金流量表同樣是針對一段期間內
公司的現金增減

 

由於有上市櫃的公司都必須要提供
所以網路上是可以找到公開的財務報表
除了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下載之外
或是到那間公司的官方網站
通常也會有一個「投資人專區」也會提供相關報表

 

下載之後可以先從目錄看
一般來說年報跟財報的資訊呈現順序都很相似
在營運概況的部份可以知道員工人數、分佈
重要契約可以看這間公司有跟哪些其它單位(其他公司、學校、法人等)有契約關係
而財務概況就是可以看他財報的地方

[財務] 財務報表

 

通常會先有個比較簡明的大表列出近五年內的財務狀況
例如下面兩張圖
就是五年的資產負債表以及損益表

[財務] 財務報表

[財務] 財務報表


此外為了讓投資人更瞭解公司財務情況
會提供一些重要的比率分析

[財務] 財務報表

 

當然除了整理過的五年數據
財報跟年報上還是會提供有會計師查核過、有簽名蓋章的
而且各個會計項目旁邊也都會有固定的代碼
可以方便確認那個項目是指什麼
比方損益表中的8200就是代表本期淨利(舊制好像是9600)、4000是營業收入(淨額)

[財務] 財務報表
上圖可以看到左邊紅色區是資產
右上角橘色區是負債、右下角黃色區是股東權益
資產總額(Assets) = 負債(Debt) + 股東權益(Equity)

 

[財務] 財務報表

 

[財務] 財務報表

股東權益變動表可以看→這個網頁的說明

[財務] 財務報表

 

而外國的財報雖然也類似這樣
但是用的當然是英文詞彙
所以有一些重要的項目當然還是要知道英文是什麼

資產負債表(Balance Sheet) / 財務狀況表(Statement of Financial Position) 部份:

英文 中文 說明/計算
Current Assets
(CA)
流動資產 對比於固定資產,流動資產顧名思義是會動的,通常是指一會計年度內預計將會變現、出售或耗用的資產和現金及現金等價物,例如:現金、銀行存款、應收及預付款、存貨(inventories)等。
Fixed Assets
(FA)
固定資產 公司經營所需,用來提供生產、勞務、出租等的有形資產,通常其使用壽命超過一個會計年度,如機器、設備、運輸工具。而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會有所損耗、其價值則會轉移到產品中,這種在財務上的概念叫做折舊(depreciation)
Current Liabilities
(CL)
流動負債 一年內到期的負債,如:短期銀行借款、應付商業本票、應付票據(notes payable, N/P)應付帳款(accounts payable)、應付費用。
Long-term Liability of Long-term Debt 長期負債 期限超過1年的債務,如:長期借款、公司債券、長期應付款。長期負債的數額較大、償還期限較長;而長期償債能力則要看企業的獲利能力。
Shareholder's Equity / Owner's Equity 股東權益 / 業主權益 資產扣除所有負債後的剩餘部分,即股動或業主對資產清償所有負債後剩餘價值的所有權。

 

損益表的部份:
損益表本身其實有新舊不同格式,要找到國外的格式也有點眼花
比方Profit and Loss Account、Income Statement、Statement of Comprehensive Income......等
總之目前國內應該是用IFRS制(相對於舊制的GAAP制)

英文 中文 說明/計算
Operating Revenue / Operating Income 營業收入 公司銷售產品或提供勞務而取得的各項收入。
- 銷售收入(sales ):例如售出商品、提供服務,而獲得收入。
- 銷貨收入淨額(net sales):sales扣掉折扣、退回、折讓。

若把net sales再加上一些加工收入或其他營業收入,就是整個營業收入淨額。
Operating Cost 營業成本 比方銷貨成本(Cost of goods sold)、加工成本、其他成本。
Gross Profit
 
營業毛利
 
把營業收入淨額扣掉營業成本,就是營業毛利了。
 
Operating Expenses 營業費用 比方推銷、管理、研發等費用。
Earnings Before Interest and Tax (EBIT) 稅前息前利潤 把毛利再扣掉營業費用(然後有時要再加減一些轉投資盈虧,但通常不計非營業的收支),就可得到營業利潤,不過因為這賺到的還要拿去還欠的債的利息、還完還要繳稅,所以到這邊是還沒算完的!所以才稱之為稅前、息前的淨利,簡稱EBIT。
Earnings Before Tax (EBT) 稅前利潤 把欠債要還的利息部份先還了之後,就是EBT了。
Net Income (NI) 淨利 再把稅繳出去之後,才是真正公司所謂有賺的錢,通常要看公司有沒有賺是要看這個。
另外這在中文財報中名稱略有不同,有本期淨利(本期淨損)、純益等,所以若要確認的話可以看會計師核過的表,旁邊代號是8200(新制)或9600(舊制)的應該就是了。

 

下一篇再看看一些財務比率的意義和計算公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