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日公寓

  她經常看著窗外的枯木。

  她略為慘白的皮膚,若旁人見了便可以猜得出,她似乎鮮少外出接觸陽光。她的確相當內向,別說是踏出家門,即便只是那房門,也很少見她走出來──不知是 何時開始,或許是在親眼見到父母被歹徒持槍搶劫,腦袋被子彈貫穿的那一幕。阿姨也知道她的個性與經歷,並不予以斥責,能做的也只有為她提供食物、畫具,畢 竟阿姨自己必須為了生活外出工作直到深夜。

  她所居住的公寓有個名字:落日公寓。不知原先為此公寓命名的人怎麼想的,然而在她房間則是特別能體會「落日」這兩個字──每天一過下午兩點,房間的窗 戶便已在建築的陰影下,自陰暗的房內向窗外看出去,映入眼簾的便是公寓中庭的枯木。在她心中,那枯木似乎是世上最美的事物,不知她已為那枯木描繪過多少張 畫,在一般人眼中已經死亡的那棵枯木,彷彿在她的畫中又活了過來。

  她今天又再次開始為那枯木作畫。並不是因為有人曾經想購買她的畫,也不是因為社區主委們打算在明天一早將枯木鏟除的決定──只因為那一抹陽光,她彷彿 看見陽光與枯木之間的對話,而她也藉由手上的畫筆,加入了這段對話。這場對話很短暫,陽光似乎無法參與太久,只剩她與枯木,沉默的對視著,直到天色漸暗, 樹身的輪廓亦越來越模糊。

  她放下畫筆,點亮燈,打開櫃子,拿起整齊擺放的衣服,穿了起來,走出房門、走出家門,來到中庭,枯木前。她摸著枯木,前人似乎喜愛在上面刻了些什麼 呢!觸摸著樹身上的刀痕,她想起了什麼,或許是父母額上的彈孔,或許是她手上一道道刀痕。她更靠近了些,枯木直接碰觸了她的肌膚,她的胸脯,她的唇吻了吻 那枯木。

  她緊緊抱了那枯木:「我愛你。」良久──淚痕早已攀上她的唇,也攀上了枯木。

  她沒有向那枯木道別──公寓中也沒有太多人與那枯木道別,在鏟除時,除了社區主委和幾個工人在場,為避免危險,孩童們也被家長要求待在家中,不准靠近。工人拿起電鋸,向樹身切下去──

  她,早已用自己的血畫了這一幕,──那幅畫上,一抹鮮紅劃過枯木的斷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