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我很想飛──這是我三天前的念頭。

  誰不想飛呢?尤其是不經意抬頭,忽然發現天空竟是這麼美──雲彩映著陽光,化作一陣舒暢湧進眼簾,在這舒暢跑遍全身之前,心頭都好像要飛上那晴空似的。雲端彷彿有另一個世界,就像兒時的幻想──如果能飛上那雲端,可愛的天使將會擺動那對羽翅歡迎著飛過天空的過客。

  我一直嚮往那片晴空,如同我孩提時代經歷的夢,那夢是很美的──我在夢境中的天空飛著,而且飛得越來越高,越來越接近高空的雲層,我嚮往的那片雲層;我相信在那雲層後必定有一新世界,一個真正和平的烏托邦,我可以在那邊找到心靈的平靜──三天前,我心中仍這麼相信著。

  但那畢竟是夢。

  我已忘記我到底如何飛上天空的,我記得的,是那雲層後,什麼都沒有,沒有天使、沒有烏托邦、沒有心中那平靜的天堂;我也只記得我飛了好久,卻怎麼也停不下來,一直到現在,已是第三次在空中目送著夕陽。

  我記得我累了。

  我現在滿腦子想的,是應該怎麼降落才是。


    (二)

  我知道我人頭不保了。

  「我很想飛。」皇上今天丟了這個難題給我,這可傷透了我的腦筋。想起幾年前,皇上小時候在宮內想騎馬時,還是我這老臣跪在地上,讓他騎在背上,載著他在宮內爬了十來圈;現在皇上說想飛,我這老臣又豈能拒絕?

  說到皇上忽然會有這想飛的念頭,都得怪那該死的馬屁宦官。「皇上啊!您就像是蒼天中的飛龍,睥睨群雄。」好啊你這馬屁宦官,就因為你這句話,現在皇上心血來潮了吧?卻是我這老臣得來承擔。別說是我要讓皇上飛起來,光是我自己就沒飛過了,何況告訴別人怎麼飛?

  「我看啊!你還是去問問坊間相當有名的那位道士吧!皇上相信術士之言,只要你能問知一二,至少能讓皇上緩你個一段時間。」還是國舅知道我的困處,看來我必須暗地親自去拜訪那位道士了。

  「想飛啊?其實也是有辦法。」那位道士聽完我所說的,撫了撫他亮白的長鬚。「這方法的確是有危險性,但如果想飛,目前就只能用這方式。」我一邊聽他說 著,一邊吩咐身旁的書記,將所聽到的一字、一句,完整的紀錄下來。接著幾天,除了上朝時一邊想辦法緩著皇上的催促,而私底下,則一邊準備那道士所說的法器 ──眼見萬事俱備,只欠個活人來試驗了。當然,這是我的責任,我怎能要那些童僕代我試驗、作法?於是,我不管童僕們阻止,仍然堅持自己走向法陣中,定坐下 來,一邊運氣唸著符法、一邊吸著面前藥草的煙氣,接著只覺得眼前一暈,但這只是一瞬間。我馬上回過神來,但我眼前所見,竟不是法陣,而是一片浩瀚蒼天──

  我飛起來了!

  我高興得幾乎掉淚,原來飛行真的是這麼暢快的事!我不理會童僕們的驚呼,我打算直接飛進宮中,告訴皇上這好消息。

  皇上就在眼前,我知道他看見我了,但是他好似認不出我來──在貼身侍衛射出的弓箭穿過我腦門時,我只記得我聽到了一句驚呼:「瞧,那是飛頭蠻啊!」

  我知道我人頭不保了。


    (三)

  我敲了敲社窩的門。

  說這是社窩,倒不如說這只是間倉庫,我們的社團也算不上是個完整的社團──「翱翔社」這個詞,就算問了待在這校內四年的老鳥,可能都還沒聽過吧!少少幾個社員,「只要入社就是幹部」的情形,對社團來說並不是件好事。

  說到翱翔社,簡言之只是社員間都有個共通的夢想罷了──「想飛」。有些人研究飛機、滑翔翼,有些人則專精於研讀流體力學,甚至還有人專門研究時空、蠹 孔,乃至於心靈,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但「飛行」對我們而言,仍然只是天馬行空,還沒人真正試過讓自己不假外力而遠離地面。

  但今天我將是第一人。

  我打開門,果然大家都在社窩裡。我告訴他們,今天我可以脫離地面,只要他們跟我來,當然緊接而來的笑聲,因為我認真的表情而停止。我不發一語,逕自走向學校圖書館前的廣場,而他們也會跟上來的,畢竟大家都想飛,都想知道怎麼飛。

  「你說你找到飛的方法了?」

  我仍不發一語,搖搖頭,示意要他們安靜坐下。

  他們圍著我繞成一圈,我站在他們之間,立著身體,一動也不動;雖然我閉著眼,但我似乎還是能感覺到他們的狐疑──當然這些狐疑馬上就會接曉。我將身體放鬆,只覺身旁的空氣靜止了一剎那,接著,我的腳緩緩脫離了地面。

  我張開眼,望向腳下的他們。如預期般,他們先是愣了好一陣子,接著開始歡呼,好像發現了什麼寶物似的。

  「哦哦!他飛起來了!」我看著他們的歡呼,不禁嘆了口氣。

  你們這些笨蛋,不是我飛起來,而是地球從我腳下飄走了!瘋狂似的歡呼與叫喊聲,隨著地面,離我越來越遠。

  現在我開始有點想家。


    (四)

    「我好想飛啊!我好想飛啊!」

  是!是!是!今天聽到想飛這句話,已經聽到膩了!真的是個天大的謎團,難得週日能睡得晚一點,沒想到打從今天一早,就被這幾個字吵醒。

  當下還一直以為是我老妹的手機在響,畢竟喜歡用些難聽的手機鈴聲是她的喜好。我到她房間前敲了門,沒人應門,門也鎖著,我只好將耳朵貼在門板上,但這樣仍然無法聽出聲音到底是不是從她房間內傳出來的;我趴了下來,想從底下的門縫聽聽看。

  「喂,你在幹嘛?你是色狼喔?」

  死老妹,她從我身後喊這一聲真是要死人,我心臟差點嘔了出來。

  「我怎麼可能用那手機鈴聲啊?有夠老土!」

  拜託,妳平常的手機鈴聲不會比這高尚到哪兒去。不過,確定兇手不是我妹,所以我又開始想其他的可能性。該不會是老爸的鬧鐘?我跑了下樓,推開爸媽房間半掩的門,但他們都還昏睡著,房中除了打呼聲,沒有其他聲音。

  「我好想飛!好想飛啊!」

  這聲音到底哪來的?會不會是外頭的廣告宣傳車?那些宣傳車,我曾經一度懷疑那是敵國派來的間諜,除了吵得讓我們睡眠不足之外,也可能是要讓我們習慣那 種播放器放出來的聲音,等到以後聽到警鈴也不會有所反應。我邊打開窗戶邊在口中複誦著三字經,但是當我探出頭,窗外除了鳥叫之外,連車子的聲響也沒有。

  我忽然想起什麼似的,拍了一下我的後腦──如果說我早上會被這聲音吵醒,那顯然是我房間會聽得到的地方!我衝回我房中,仔細聽了一下,果然還是同樣的低語:「我很想飛!」

  我先把門窗都緊緊關了起來,開始尋找聲音來源。應該不是我的手機,但我還是將它打開來看,沒有未接來電,什麼都沒有,什麼聲音都沒發出;但為了保險起見,我還是將它關機。

  接著,我望向我的鬧鐘、手錶,同樣也是先將電池拔掉。

  再來就是電腦了!我昨夜掛在線上遊戲上擺攤販,所以電腦沒關機,該不會這該死的聲音就是從電腦發出來的?我打開螢幕,別說是沒聲音,連買氣都沒有,攤 販掛了一整個晚上,什麼也沒賣出去──也好,我乾脆直接把電腦關掉,同時,也把音響、耳機的插頭都拔得一乾二淨。呼!這樣還會有聲音嗎?

  「我好想飛啊!想飛!」

  不會吧?我求求你!不要再說了!這聲音到底是哪邊傳出來的啊?我已經快崩潰了。我衝到廁所,用水沖洗了我的耳朵,又拿了棉花棒挖了挖,接著回到房間,戴上耳塞,用棉被蓋著我的臉。但我想我這些動作是毫無意義──

  「我真的好想飛!好想飛好想飛好想飛……」

  想飛、想飛,你想飛我還想知道你到底是誰呢!


※註:此四篇為看到95年指考作文考題「想飛」,就寫寫看挑戰0分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