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支詭異的「毛機」。

  沒錯,我不稱它為手機,而稱它為「毛」機──自從大一時買下它後的兩週,我就開始這麼稱它。

  那個毛字,可不是象徵身體上的毛髮,而是「毛骨悚然」的「毛」。我並不是個常用手機的女孩子,頭一週,那「手機」充其量就是用來當鬧鐘而已,平時我幾乎沒打電話,當然也沒幾個人打電話給我;但一週後,我忽然心血來潮,打開它瞧了瞧──電量是滿格的。

  「欸,你們手機大概用多久會沒電?」我問了幾個室友。

  「應該都四、五天吧!」一個室友回答我。

  「噢!」

  四、五天?平時看她也不怎麼講手機的,但是在不到一週就會耗光電量,相較之下,我的「手機」似乎也撐得略久了些,但當時我並沒放在心上,直到又過了一 週──它還是滿格。我可以確定每天都有開機,因為對當時的我而言,「手機」的功能就是手錶;我曾經懷疑是它的電量功能故障,但是當我將電池拔掉時,真是不 自主的倒吸了一口氣。

  它螢幕竟然還是亮的,上面顯示滿格。

  我還記得當時一陣發毛的感覺從我脊骨竄了上來。不過說老實話,這並不是什麼壞事,我和室友互打電話測試,沒有什麼大問題,跟普通手機沒兩樣,只是我不需要為它充電,這還算得上是一個好處呢!唯一的缺點是,通話時會聽到一些雜音,但一點點雜音我倒是可以接受。

  我真該早些注意那些雜音的,但我沒有。

  我仍然一直使用著它,並戲稱它為「毛機」,一直到我大二,一直到我交了男友。自從與他交往後,通話頻率多了起來──當然多半是他打給我的──我的毛機也就更是我必備的用品之一。

  我的男友是大四生,之前和他在社團認識一段時間,再來當然是接受他的告白、交往,一直到現在;不可否認,和他在一起的時光還算是愉快,有時一起去吃晚 餐、宵夜、散步,而平時則是無聊時講講手機,尤其是他在準備考研究所時,我更是負責說些甜言蜜語來幫助他解壓──我不想居功,但他是成功考上了。相較之 下,我室友的男友好像考運就不那麼好,前陣子還聽說他倆要鬧分手;雖然我的戀情是比她順利沒有錯,但我還是感覺得到,她最近對我說話的口氣、語調不甚悅 耳。

  我沒打算跟她計較,人總是會有低潮期,反正都當了兩年的室友了,只是接下來,當我要接聽男友的電話時,就習慣性的走到門外走廊,以免引起側目。或許是因為走廊特別靜,沒有房內的說話聲、沒有音響傳出的音樂,我更能聽得清楚毛機中傳來的說話聲,以及那一點點的雜音。

  那是我第一次發現到那雜音,竟然跟我男友聲音一模一樣。

  「你旁邊有別人?」我劈頭問了這麼一句。

  「沒有呀!我在我房間裡,沒有別人。」他在外租屋,這點我知道。

  但我的確是聽見了。那雜音細聽之後,真的是一陣陣低語,而那低語的聲調是我男友的沒錯,但我來不及細聽那低語說了些什麼。

  「……所以你後天晚上有空囉?」剛剛為了聽那細微的囈語,我竟沒注意我男友說了些什麼,我也只能隨口喏了一聲。當他掛斷電話時,我看著這毛機,心中除了千百個問號之外,實在也理不出個所以然來。正想著呢,我室友來電了。

  她好像是找了另一個室友要去吃西餐吧!但我沒注意聽,我一直專注於那雜音是否會出現──果然,那雜音、那低語又再次出現,只是這次的聲調,換成了那室友。

  妳還是跟你男友出去吧!要不是看在我們是室友的面子上,我才懶得邀妳咧!──我終於聽清楚那低語。

  「……喂?妳有要一起來嗎?」

  「我想不了,待會要趕通識的報告。」我當下回絕了她,鬆了口氣。

  我有點累。如果說這手機能聽到對方的真心話,那我剛剛感到傷心應該是正確的。但我不希望如此,我撥了通手機回家給老媽──「媽!我最近錢有點不夠喔。」很普通的一句話,我不理會老媽用什麼理由來塘塞,而是注意聽那低語。

  不知道又要花在哪邊,交男朋友以後就常常往外跑,那男孩子看起來也不是個值得交往的人。──我不太想再聽下去,但那低語,的的確確是我老媽發牢騷的口氣。

  我真的有點累了。

  掛斷電話之後,我躺在床上,腦袋有點昏昏的,我也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睡著,或許沒有差別吧!我好像是在做夢,又好像是在回憶,從大一新鮮人一路走來的 生活,但這些回憶好像也沒有太大意義,翹課、熬夜、上網、為了不被當而臨時抱佛腳、為了和同學去唱卡拉OK而練自己不喜歡的流行歌……這些就是我的大學生 活嗎?不,我還有一個男友──他打來的電話鈴聲提醒了我這點。

  我真討厭我自己呀!明知道那低語不要聽會比較好,但我還是忍不住想聽。

  後天就可以進去了──進去哪裡?

  我連套子都準備好了──是我現在想到的「那玩意」嗎?

  不知道她在床上有多騷啊──她,是指我嗎?

  「……妳有在聽嗎?後天一起吃完晚餐,來我家吧!」

  我開始考慮怎麼拒絕。

  我想,該換個男友了。啊!也該換支「手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