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是上天賞賜給我們村落的禮物似的,就在除夕的近晚,天上掉下了個巨大的圓盤,就落在村子不遠處的荒田裡。

  本來大家沒有要過除夕夜了──連三年的乾旱讓這個村子陷入了饑荒,能宰的牲畜都宰了,甚至上個月村子裡病死了兩個老者,全村都決定將他們改為「湯葬」了。然而這對於村子裡的人口來說根本不夠,只怕再下去,就得要把那些救不活的放在村外的寒風中等死。


  就在這滿是愁雲慘霧的除夕,天黑如寒冷快速降臨的午後,忽然傳來了一陣像是不會吹笛的村裡孩童隨口吹出、尖銳刺耳的咻咻音,一道強光從窗外便看得見,由遠處的山快速飛近,隨之而來的是幾聲巨響,除了荒田被擦出幾道火痕之外,旁邊一些枯樹叢也隨之燃燒。


  「好大、好像盤子的東西!那是什麼?」最先跑過去的是王家的大兒子。見他站在那大圓盤一旁,便知道這圓盤的巨大,若沒有個幾十個大人手拉手是圍不起來的。

  「好、好香啊!」

  再靠近了點,看見圓盤一旁正在燃燒的幾片碎片上,似乎掛著一些像是肉塊的玩意兒,正冒出誘人的肉香。我吞了吞口水,忙叫王家大兒子快去叫村人來,而我先忍住,先繞到另一頭,果然也一地的肉塊、肉屑,有些同樣被烤焦而發出強烈的肉香,有些沒被火燒到的,則是類似於蝦蟆一般的粗糙外皮,呈現著灰黑至藍色的暗淡色澤,並流出了一些黑血。

  我再往前頭探查,終於知道這些肉塊怎麼來的──圓盤一角的缺口,裡頭有些長得像是猴子的動物,只是外皮沒有猴毛,而是像剛才散落一地的肉塊那樣,都是蝦蟆般的外皮。他們看見我手上拿的火把,那群蝦蟆猴子便鼓譟著、敲打那關住牠們的牢籠。牢籠的一角則鑲滿了肉末和肉屑,看來應該是快速墜落時,一些蝦蟆猴子被牢籠的格子給擠得破碎了。


  「嘩,真的是感謝老天啊!」
  「有肉啊!有肉啊!」


  村子那頭傳來的呼叫聲越來越響,看來王家大兒子把全村的人都給叫來了,有幾個跑得快的已經開始拾起地上的肉開始啃食,吃了幾口後又遞給妻兒。


  我心頭有些不對勁。


  我望著那牢籠裡的蝦蟆猴子,總覺得有什麼說不上來的感覺;原本鼓譟著的那幾隻也停了下來,畏縮著看著我、聽著圓盤另一頭的呼喊聲。在其中有一隻彎著身抓著身子和頭,我可以看見他的頭上原本是長著毛的,抓著抓著,便掉了。


  我心頭真的有些不對勁。


  「嘿,原來這邊還這麼多!看來我們可以吃好一陣子了!」王家大兒子跑了過來,歡呼了一聲,又好像想起什麼似的又再跑到另一頭,再喊了幾聲。

  我從一旁拾起一根枝子,拿著火把靠近那牢籠,那些蝦蟆猴子惶恐地後退,有幾隻伸手搖了搖,那是五隻雖短卻清楚的手指。

  「你們是別村的嗎?」
  那方才抓著身子掉毛的蝦蟆猴子點點頭。

  我走出圓盤,外頭不像是方才那麼喧鬧,反而是此起彼落的咯咯聲、以及抓癢的聲音。我走回圓盤前,看到了地上散著撕破的衣物,那是王家大兒子的;再往前,方才吃著肉塊的村人也都將身子上的衣物給抓破,一個個都在地上打滾、抓著冒出黑藍色疣的身子。

  我回到家中拿了鋤頭和簾刀,大概花了一刻鐘讓他們不再咯咯叫,但我沒打算吃他們。我又花了一個刻鐘將他們堆到那圓盤裡頭,再放了把火。

  「外面有肉吃是嗎?」
  「是,您先等等。」

  一些不良於行的長者還待在家中,剛才他們的兒子孫子都跑出去了,當然也不會再回來了。  我一家一戶檢查,看看還有多少老人家。


  「您們先等著,我晚點拿肉來給您吃。」
  我刻意不帶上門,他們的屋子很快就會跟外頭一樣寒冷。

  將近二十個老人,看來──
  足夠我撐到了明年的二月了。


  (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極短篇小說
    全站熱搜

    belleaya (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